本站首页

关于做好我校首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

近年来,高校毕业生数量逐年增多,社会经济发展面临诸多压力,毕业生就业形势日趋严峻。国务院办公厅、教育部等相关部委多次召开会议安排布置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此项工作关乎国计民生、关乎社会稳定大局,要求各地各高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我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2022年上半年先后成立了学校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旨在推动我校首届毕业生顺利就业。2023届毕业生人数虽然不多,但成分较为复杂,工作开展难度很大。毕业生就业率关乎学校声誉,关乎学校发展大计,就业工作迫在眉睫,为进一步做好我校首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对口就业,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成立首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郭长庚

副组长:晏 祎

成 员:郭 鹏 方相林 王 中 沈献博 唐 晓李 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部,郭鹏同志兼担任办公室主任,路广明以及毕业生班辅导员、班主任为办公室成员,具体协调相关工作落实。

各系(部)要成立以主任为组长,全体教师参与的毕业生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本系(部)毕业生的就业工作。

二、具体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组织领导,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一项重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安排的各项工作,将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等纳入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体系,形成校系联动、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齐心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合力做好首届毕业生就业各项工作。

(二)采用班会、专题会、一对一交流等多种形式,做好针对毕业生的宣传工作。对学生宣传就业政策,宣讲当前就业形势,引导学生找准自身定位,根据整体社会经济环境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调整就业期望,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念,树立抢占就业先机的竞争意识和“岗”不我待的紧迫感,指引学生先就业、再择业,认真面对每次就业机会,实现尽早就业,鼓励支持毕业生自谋职业,自主创业。

(三)引导毕业生正确对待疫情给就业工作带来的困难。针对疫情给就业创业工作带来的困难,引导毕业生不害怕、不畏惧、不退缩,充分利用教育部“国家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河南省大中专学生智慧就业平台”等网络就业服务平台获取就业资讯和招聘信息,筛选招聘岗位投递简历,认真对待并积极参与线上网络双选活动。就业指导部门主动收集网络招聘、专项招聘等各项招聘信息,通过微信等方式向学生推送(岗生比不低于3:1)。

(四)招办要积极联系弹性学制学生,务必联系到每一位毕业生,充分考虑弹性毕业生现实,积极促使签订就业协议,确保弹性毕业生充分就业。

(五)学工部(就业创业指导中心)要做好全校毕业生信息统计上报、就业率统计、系统维护、信息核对等基础工作,积极申报经济困难毕业生求职补贴,积极联系校外企业参加线上或线下招聘会,为毕业生提供更加广阔的择业渠道。

(六)各系(部)充分发挥学术资源、社会资源优势,积极联系用人单位、相关行业协会等通过现场招聘或线上招聘等方式针对我校毕业生组织开展专项招聘活动,全面挖掘适合我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注重日常对相关岗位信息的收集积累,主动向用人单位推荐我校毕业生,鼓励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工作,从企业一线岗位做起,在实际工作中锻炼成长。

(七)各系(部)、专业、班级要准确掌握每位毕业生的就业进展,建立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台账,跟踪更新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就业去向,并指定专人负责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日常事项的沟通协调和数据的收集汇总。针对弹性制的毕业生鼓励其通过自主择业、自主创业等各种方式尽早实现就业。2023年3月份开始,全校每周通报各系(部)就业情况,6月份考核各系(部)初始就业率,12月份考核各系(部)年终就业率,两项就业率较低的系(部),将对系(部)主要负责同志实施考核。

(八)各系(部)要密切关注毕业生就业的心理动态,及时为学生答疑解惑回应学生关切,做好毕业生的心理疏导工作,在毕业生中营造积极向上的就业创业正能量。

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2022年11月11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