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校政字〔2022〕120号 2022级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2022级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录取资格复查及电子学籍注册工作,坚决杜绝冒名顶替等违规违纪学生进入我校,根据省厅有关文件要求,经学校研究,特制订本方案。

一、基本原则和要求

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录取资格复查及电子学籍注册工作是维护学校正常招生工作秩序、落实“阳光招生”工程的重要举措,对于维护我校声誉、确保教育公平、打击社会不法分子、教育广大青年学生诚信守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系(部)和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的重要性,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扎扎实实做好2022级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录取资格复查及电子学籍注册工作。

二、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由校领导牵头,学生工作部、教务科研处、招生就业处、各系(部)等相关部门人员参加的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1),具体负责学校的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部。学校监事会全程监督,具体负责对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中失职、渎职以及参与各种违规违纪行为人员的处理。

三、复查范围

2022年学校录取的普通专科学生。

四、方法步骤

第一阶段:各系(部)审查,10月24日—25日。

各系(部)在新生入学和复查期间,要认真遵照有关文件精神,按照“六对照”工作原则,对新生进行认真复查,严格杜绝以下考生取得入学资格:虚假骗取报名资格的考生;招生考试和体检中作弊的考生;冒名顶替入学等舞弊的考生。具体工作内容如下:

1.招生办在新生报到前将新生高考电子照片、高考进场照片信息、考生电子档案等分别以录取专业为单位打印出来,连同考生电子信息一并发至各系(部),由系(部)负责张贴和对比。

2.各系(部)要安排专人将新生本人与招生办提供的高考进场照片信息、考生电子档案及准考证、录取通知书、考生纸质档案、身份证等信息逐一对照核查,确保学生基本信息准确无误。

(1)核对录取通知书上考生姓名是否有涂改或其它异样迹象。

(2)按照录取通知书、高考准考证、身份证、档案照片、录取电子照片、考生本人的“六对照”原则,对考生进行认真复查。

(3)组织新生填写《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新生入学登记表》(见附件2),并将本人近期彩色照片贴在登记表上。入学登记表必须由新生本人填写,不得由他人代填。信息填写必须真实、全面,不得漏项。核查新生入学后所填写有关材料的字迹是否与考生纸质档案、考试试卷中本人填写内容的字迹一致。

(4)将新生报到时填写的学生信息与其档案中的出生年月、父母姓名、家庭地址、社会关系、毕业学校等内容进行对照检查。

(5)按照学生工作部通知要求格式将“新生录取电子档案照片”张贴在学生宿舍和班级固定教室。

(6)逐人通过人脸识别做好比对,逐一进行核对,做到不漏一人。

3.对有疑问的新生,各系(部)要及时进行核查,发现确有问题的新生,一律给予处理。对个别把握不准的,要在学生入学登记表上注明疑点,并随后进行调查,同时将有关情况报学校新生复查工作领导组办公室。

第二阶段:文化和专业科目复测,10月26—27日晚自习。

新生报到结束后,由教务科研处牵头,各系(部)具体负责组织所有报到新生文化课和相关专业课测试,测试试卷由教务科研处统一印制。凡无故缺考者应视作舞弊嫌疑人。对于测试成绩与高考成绩严重不符、测试试卷笔迹与省级招办提供的笔迹图像信息有差异的新生要进行重点核查,认真查清原因。

有关文化和专业科目复测的材料请各系(部)认真保管至学生毕业,以备随时复查调用。

第三阶段:身体复查和心理健康测试,10月25日—26日。

按照国家和省厅有关规定,对入学新生身心健康状况是否符合报考专业或者专业类别要求,能否保证在校正常学习、生活,进行认真的体检复查,并组织学生进行心理测试,确保新生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状况符合国家的相关规定。对于按照有关规定不能入学就读的严重疾病患者和在招生体检中舞弊的考生,予以清退。

五、对有关问题的说明

1.严肃新生注册报到程序。所有新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到校报到注册并办理相关手续。对个别因特殊情况,不能及时到校报到的新生,必须按有关规定到学生处办理请假手续,并在规定期限内报到。对没有按时报到又未办理请假手续的,视其自动放弃入学资格。

2.严查推迟报到新生。对在新生报到期间办理请假手续推迟报到的新生,各系(部)要进行重点审查,报到时要到学生处审核,审核合格后方可到各系(部)报到注册。

3.严格新生学籍异动。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和规定,新生不准转学、借读。新生报到时,要到录取专业所在系(部)报到、注册。各系(部)一律不准接收借读学生和允许新生到外校借读。

为确保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顺利进行,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新生报到时一律不准调整专业,统一调整专业时间另行通知。

六、复查结果处理

1.对于复查合格的新生,取得学籍,学校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电子学籍注册。

2.在新生入学资格复查的各个阶段,如发现弄虚作假骗取报名资格、在招生考试和体检中作弊、冒名顶替入学,坚决取消其入学资格;对已经报到入学的,不予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并予以清退,取消其学籍,清退新生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各系(部)要切实做好冒名顶替等违规违纪新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学校有关领导和辅导员等要与被清退新生家长见面,把违规违纪新生送交家长带离学校或送学生到家。

3.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结束后,各系(部)要撰写新生复查工作报告、填写《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2022级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异常情况统计表》(见附件3),加盖本单位印章并由系(部)领导及经办人签字后,于2022年10月27日前报学生工作部。

4.学校将2022级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和处理情况写出书面报告,分别报省教育厅、省招生办公室备案,并通报生源所在地省级招生工作办公室。

七、责任追究

对在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中的违规违纪行为,学校将按有关规定,追究有关负责人的相关责任。

1.系(部)党政主要领导对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重视不够,组织不力,检查不严,导致冒名顶替等违规违纪学生进入学校的,学校将视其情节轻重,分别给予组织或纪律处分。

2.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人员,对工作不认真,敷衍塞责,导致冒名顶替等违规违纪学生进入学校的,学校将视其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党纪政纪处分、解除人事代理关系等处理。

3.为违规违纪学生说情,阻挠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的,将依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予以追究,涉事人员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同时按照党规党纪等进行处理。

4.以收礼敛财为目的,参与有关违规违纪活动的。学校将配合公安、纪检监察等部门一查到底,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八、健全投诉处理机制

在新生入学资格复查期间,学校建立投诉处理机制。各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对涉及考生资格弄虚作假的投诉和举报,要认真负责地进行调查处理。

学校设立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

举报电话:0372-3885005

18638687618

电子信箱:924115473@qq.com

附件:1.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2022级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领导小组

2.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新生入学登记表

3.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2022级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异常情况统计表

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2022年10月21日

 

 

 

 

 

 

 

 

 

 

 

 

 

 

附件1

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2022级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郭长庚 温亚丽

副组长:牛永刚宋太平 晏 祎 吴杰霞

成员:郭 鹏 唐 晓 方相林沈献博 王 中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学生工作部,办公室主任由郭鹏同志兼任。

附件2

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新生入学登记表

系(部): 专业: 班级: 考生号:

姓 名


学 号


性别


贴照片(2寸)

出生年月日


政治面貌


民族


籍 贯


身份证号码


考生类别


学 制


入学时间


家庭通信地址


邮 编


家庭电话号码


高考所在地


本人

简历

起 止 时 间

在何地何校何专业上学或何单位工作

任何职务













何时何地受过何种奖励或处分


家庭

主要

成员

姓 名

称 谓

工 作 单 位

职务职称





















填表日期: 年 月 日

填表说明:

1.本表需用黑色签字笔填写。

2.“本人简历”,从小学填写至今。

3.“考生类别”填写:中专、五年制、专科、本科等。

4.本表一式两份,装入学生档案一份,学校保存一份。

附件3

林州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2022级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异常情况统计表

系(院): (公章)

序号

姓名

学号

专业

班级

层次

异常情况

处理意见

























































经办人签字: 主任签字:

年 月 日

 

返回顶部